《土步.土語|洪政任研究展》

洪政任、楊順發、吳孟真、林小溪

《臺灣異托邦》系列,〈破碎的彩虹〉2019 ∣ 攝影者:洪政任提供

《土步.土語|洪政任研究展》

洪政任、楊順發、吳孟真、林小溪

二樓展間-創作歷程回顧 ∣ 攝影者:吳孟真

《土步.土語|洪政任研究展》

洪政任、楊順發、吳孟真、林小溪

二樓展間-創作歷程回顧 ∣ 攝影者:吳孟真

《土步.土語|洪政任研究展》

洪政任、楊順發、吳孟真、林小溪

三樓展間-〈宇宙花園II〉∣ 攝影者:吳孟真

《土步.土語|洪政任研究展》

洪政任、楊順發、吳孟真、林小溪

二樓展間-創作歷程回顧 ∣ 攝影者:吳孟真
1998

楊順發號召攝影同好洪政任、梁國雄、洪石寮、林育世,共同組成「黑眼圈影像群」,以探索「攝影的可能性」為宗旨,定期聚會、討論、舉行作品檢討會,並以兩年發表一次作品為團體之目標。洪政任此時亟欲突破攝影單一平面之框架,開始對底片和相片進行許多破壞性的實驗。

2003

於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首次個展「宇宙花園」,展出〈宇宙花園I〉和由懸吊於空中之十二片壓克力所組成的攝影雕塑〈宇宙花園II〉,是其個人將攝影由平面轉為立體的代表作。

李俊賢策劃「黑手打狗・工業高雄—大高雄藍領藝術家創作風格初探」展覽,呈現高雄地區具有勞工背景且作品反映勞工特質之創作者及其作品,並將其命名為「藍領藝術家」。參展的八位藝術家為:王友邦、吳寬瀛、林正盛、洪政任、洪龍木、黃吉祥、楊順發、劉丁讚。此展巡迴高雄新濱碼頭、臺中20號倉庫、臺北華山藝文特區及花蓮松園別館。洪政任展出多件鐵雕作品。

2007

楊順發號召38位大高雄地區之攝影創作者,發起「彩庄紅毛港」藝術行動。透過蒐集、整理萬餘張照片並出版攝影集以保存即將被拆除的紅毛港聚落歷史與文化外,更在拆遷前夕,以「攝影進入社區」的方式,每位創作者各認領一棟民宅,執行其攝影裝置行動,以茲紀念與送別。洪政任當時以《憂鬱場域》的兩件作品,分別「庄點」了兩棟民宅。

2016

法國攝影史學者米榭勒.費佐(Michel Frizot)與蘇盈龍在巴黎歐洲攝影之家共同策劃「傾圮的明日—楊順發、姚瑞中、洪政任、陳伯義」展覽,展出四位臺灣攝影家之系列作品。

2021

高雄市政府公佈「大林蒲遷村安置計畫書草案」。紅毛港遷村完成後,高雄市政府於2011和2016年著手調查大林蒲及鳳鼻頭一帶居民遷村意願,行政院於2019年正式核定「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其中有589億元為大林蒲之遷村經費。遷村安置計畫書核定後,洪政任亦將遷離目前居住的家園。

首展∕演日期
2021/09/15-2021/12/11
首展∕演地點
藝非凡美術館

入圍理由

本展以攝影研究為策畫基礎,突出了洪政任影像表面的深沉脈絡,在展覽現場、在作品之前,觀眾感覺到的是一片荊棘,處處尖刺。有時候,剪開的細條影像與鋼筋形成共振;有時候,被剪掉又貼上的頭,似乎表現著某種現場的顛簸;有時候,人像在斷垣殘壁與扭曲鋼條間像是地獄中的鬼魅;有時候,你覺得這個影像中的人就是整個影像現場的崩壞狀態本身。洪政任的創作突顯的尖刺意識,反覆地戳刺著當代土地與觀眾的現實存在,指向現代大型土地開發後殘破的「地方」鄉痛症狀與「場所」的淒厲呻吟。(主筆/龔卓軍)

 

關於作品

《土步.土語|洪政任研究展》呈現高雄攝影藝術家洪政任近40年的創作軌跡,及其充滿轉折之歷程的獨特樣貌。展覽試圖勾勒出洪政任的創作方法與藝術風格的形成,並以他「非學院」、「勞工」、「高雄」等在正統與主流的藝術結構之外的環境與條件,刻劃出其藝術歷程的「野生」性格。也藉此觀察他的作品如何回應台灣1980年代至今的社會變遷,和本地攝影與藝術環境的發展。

藝術家簡介

洪政任,1960年出生於高雄,目前任職於中油公司。被稱為藍領藝術家的洪政任,從事攝影創作已近四十年。他的作品表現出對大自然和土地的關懷,也著眼於天災人禍和政治、社會變遷所引發的衝擊、矛盾,除結合平面攝影與立體材質的特性,也將自己的形象帶入作品之中,將現實與想像的世界,化為警世、駭人的影像。

楊順發,台南善化人,現居高雄,是中鋼公司的藍領工人,從事攝影創作逾三十年。近年來對臺灣海岸線進行廣泛的田野踏察而發展出大型的「海島計畫」,其中的《台灣水沒》系列曾獲「2018年高雄獎」。其歷年作品曾受邀至法國、香港、科索沃、北愛爾蘭等國展出,並持續發表《臺灣土狗Taiwan TOGO》、《海洋劇場》等系列。

吳孟真,藝術家、攝影教育工作者。2000年畢業於台灣大學社會系,為倫敦大學建築史碩士及波士頓美術館藝術學校(SMFA)藝術創作碩士。曾任SMFA攝影部門講師、美國Lifetouch公司攝影師、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發聲獎」講師;曾任職於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現為世新大學圖文傳播學系兼任講師。

林小溪,藝非凡美術館研究員。2012年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曾在幾間私人美術館和機構擔任教育推廣職務,2017年進入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就讀中。過去喜歡在閱讀文學和劇本中探索人性及與創作的關係,現在則藉由他人的創作,並將對象放在公眾,希望以親人的文字書寫更多藝術裡的故事。

製作團隊

藝術家 | 洪政任 
策展顧問 | 楊順發
策展人 | 吳孟真、林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