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桃B面》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

黃立慧

B面展場 ∣均勻製作提供

《月桃B面》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

黃立慧

A面展場 / 窗戶五 ∣攝影者:黃立慧

《月桃B面》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

黃立慧

B面窗戶四/“月桃在綠島”影片截圖 攝影者:郭子耘

《月桃B面》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

黃立慧

B面窗戶四/“月桃在綠島”影片截圖 ∣ 攝影者:郭子耘

《月桃B面》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

黃立慧

A面詢問室 ∣攝影者:黃立慧
1951

新生訓導處位在綠島,為1950至6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政治犯最大型的集中營,當時綠島的政治犯被稱之為「新生」,林泰欽也是其中之一。由於當時綠島建設物資均匱乏,新生在島上四處勞動,甚至要建造自己的牢房。

1972

綠洲山莊,即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黃英武到綠島時被關在這裡。此時綠島的監獄已經現代化,政治犯都被關在牢房裡,不像新生訓導處時期,政治犯還會在島上別處活動。

1983

黃立慧4歲,一家五口前往綠島家族旅行。

2017

黃立慧38歲,跟78歲的黃英武說要做一個跟他有關的作品,「時間的女兒」。

2020

黃立慧41歲,4歲之後第一次回到綠島,因為人權藝術季做場勘。

首展∕演日期
2021/5/17-2021/9/15
首展∕演地點
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 綠洲山莊會客室

入圍理由

黃立慧巧妙地以「月桃」連結母親的生命故事,以及綠島的空間及歷史,為我們呈現各種理解和感同的艱難,細心地讓身為受難者家屬的母親「現身」,恢復她在歷史之中的能動性。更難能的是在沉重的歷史敘說趨力之下,藝術家始終保有一絲詼諧的調性,並未被歷史檔案的見證性要求所侷限。透過錄像、文字解說、聲音檔案、現成物,乃至於身體動線的細緻調度,這件作品不僅繞開「悲、怨、苦」的樣板套路,同時也為轉型正義相關的議題場域,打開一個既豐富又立體的表述方式。(主筆/王聖閎)

 

關於作品

《月桃B面》為黃立慧於「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所發展的新作品,由泰欽、英武、月桃三位藝術家的家人相互串連起故事線而成。對照於2017年《時間的女兒》探討家庭外部對父親政治犯身份的誤讀,黃立慧在《月桃B面》則開始思考家內敘事 / 見證語言在傳遞端到接收端間的模糊性。在此作品中,藝術家試圖回應這些幾乎無法避免、歷史敘事反覆再現的人造性質。

藝術家簡介

黃立慧,作品主要從自身困頓出發,進而討論人作為個體及群體的各種關係與界限,及人如何分辨、理解日常的普遍性,在大敘事跟個人史中找出接點。媒材主要為行為、錄像和裝置藝術,針對不同語境空間、人生情境發展出因地制宜的呈現形式。

製作團隊

【月桃B面|工作人員名單】

影片「立慧的媽媽要說話了」

口哨 / 黃英武
影片提供 / 海桐藝術中心
影像後製 / 黃立慧

影片「月桃不在綠島」
導演 / 黃立慧
演員 / 沈月桃
攝影 / 呂坤彧 + 郭子耘
影像後製 / 郭子耘
燈光 / 陶正旻

影片「月桃在綠島」
導演 / 黃立慧
演員 / 沈月桃
攝影 / 呂坤彧 + 郭子耘
影像後製 / 郭子耘
燈光 / 陶正旻

電話聲音裝置
裝置製作 / 鄭羽芝
錄音 / 黃立慧
對談 / 沈月桃 + 黃立慧 

作品展出規劃以及執行協力
策展人 / 高俊宏
國家人權博物館 / 蔡美娟
均勻製作 / 蔡旻凌 + 林允馨 + 李淇加 + 鄭羽芝 + 張詠欣 

佈展協力
也許有限公司 / 郭景捷 + 許恆誥 

特別感謝
國家人權博物館、均勻製作、也許有限公司、海桐藝術中心、穌有棚攝影空間、香港商百代音樂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依海公寓、閎美小舖、李中、蔡海如、陳品蓉、鄭佳鳳、陳咪努、龍煒璿、劉念雲、黃福惠、Robert Spencer

 【假如綠島是一面鏡子—2021綠島人權藝術季|工作人員名單】
統籌指導 / 陳俊宏
行政指導 / 張嬋娟
展覽統籌 / 黃龍興
展覽策辦 / 蔡美娟、吳宗蓉
策展人 / 高俊宏
專案統籌 / 胡忻儀
北藝大參展計畫統籌 / 王寶萱
專案經理 / 蔡旻凌
專案執行 / 林允馨 、李淇加 、鄭羽芝 、張詠欣
北藝大參展計畫執行 / 黃甯、邱思頴
北藝大參展計畫指導師資 / 王寶萱、吳懷晨、高俊宏、賴淑雅
視覺統籌 / 劉克韋
視覺整合 / 大梨設計事務所
翻譯 / 黃亮融
宣傳動畫 / 莊仲凱
攝影紀錄 / 黃雅農、鄭亦婷、林昶凌、胡宇晨
展場執行 / 也許有限公司
運輸協力 / 杰熙藝術工程
特別感謝 / 島內散步、臺東縣立綠島國民中學、歐陽文、歐陽煇美
藝術家 / 阮金紅+蔡崇隆、吳克威 + 蔡郁柔、周心瑀、林安琪、林彥翔、黃立慧、黃奕捷 + 廖烜臻、洪鈞元、劉紀彤、陳品蓉、陳依純
國外藝術家 / 成子、李俊峰、FX 哈索諾 (胡丰文)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參展學生 / 李畯玨 + 林致宏 + 萬志軒 + 劉姵伶、徐銘謙 + 吳緯婷、施力嘉
再次訴說藝術家名單 / 李佳泓+林子寧、宋文博+千晴+林傳凱+翁子國小校友